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基层风采
【电气学院】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开展清明节缅怀杰出校友主题党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4-04 浏览次数:13

43日中午,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在旗山北校区郑代雨雕像前开展缅怀活动。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全体辅导员、第三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及学生党支部代表共计5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院团委书记陈涵主持。

活动现场,师生代表向学院杰出校友郑代雨先生雕像敬献花篮,鞠躬致敬。默哀仪式中,大家静默肃立。随后,学生代表龚漫茹同学上台发言,字字铿锵地表达了对郑代雨先生的敬仰之情。院党委书记林文在讲话中号召广大党员、团员和青年大学生要以郑代雨先生为榜样,继承他矢志“技术报国”的理想信念,传承他“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厚植他“敬业乐业、知行合一”的工匠精神。更要铭记历史,始终坚定发挥党员和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杰出校友学习,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勇于攻坚克难,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理工类大学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郑代雨先生(19292020)系福建长乐人,是我校1950届杰出校友,新中国超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曾任国家水利电力部副部长,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十多项荣誉,先后6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1950年参与我国第一条220kv水鞍线的运行维护,又参与了506工程建设。1968年提出并亲身试验成功在超高压情况下人体可以沿瓷瓶自由电位下的作业方法。1984年又亲身试验成功了±500kV直流人体带电操作和特高压1150kV交流人体带电操作,为百万伏带电作业提出可行性根据。著作有《带电水冲高压瓷瓶》《带电自由作业》《等电位作业的原理与方法》等。

近期,学院还将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团员、发展团员培训班学员和各团支部前往校园周边的烈士陵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党团日活动。

(电气学院供稿)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