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基层风采
【机械学院】青春共聚力,这个寒假他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4-03-17 浏览次数: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2024年寒假期间,福建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号召。

 赓续历史文脉,传承侯官精神

福建侯官,历史悠久,人才璀璨,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先贤名士引领时代风气,缔造了辉煌的“侯官文化”。2024年寒假期间,机械学院师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静的带领下踏上了侯官村的研学实践之旅。实践队员们探访侯官村古渡口、家风家训馆、侯官古街等地,倾听马克思主义学院宋雪霞教授的讲解,并与当地村民进行访谈交流。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深入了解侯官村的历史沿革及人物故事,感受侯官置县1400多年的文化脉络,领略侯官人勤劳勇敢、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传承。

 走进家乡文脉,弘扬兴化文化

莆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建制至今已有1500多年,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称,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024年寒假期间,机械学院组织“返莆归真实践队”赴福建省莆田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先后参观莆田博物馆、木兰溪、木兰陂纪念馆以及兴化府历史街区,深入了解莆田地区的历史沿革、文化特色和地方风俗。其中在木兰溪与木兰陂纪念馆,队员们瞻仰钱四娘等建陂名人的功绩,联系近二十年来木兰溪治水的故事,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战略部署。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领略莆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入体悟其中所蕴含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服务担当等宝贵品质。

 回访高中母校,我当福工宣传员

为响应学校“我当福工宣传员”走访活动号召,2024年寒假期间,机械学院开展“回访高中母校,我当福工宣传员”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回访福建省罗源第一中学,通过PPT汇报、视频播放、现场答疑等形式,向高三的学弟学妹们介绍福建理工大学办学特色、学科体系、科技创新等情况,并结合机器人大赛、电动方程式大赛、互联网+等专业特色竞赛展开个人在校学习生活情况。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感受到“福工宣传员”的自豪感,展示了福建理工大学的优良风貌,助推高三学子奋发向上,积极进取。

(机械学院供稿)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