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基层风采
【土木学院】品工匠精神,筑未来之门——“中铁23·匠心杯”砌筑邀请赛 暨福建工程学院第十五届砌筑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4-16 浏览次数:1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广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意识,激发学生科技创新意识。4月16日,“中铁23·匠心杯”砌筑邀请赛暨福建工程学院第十五届砌筑大赛在土木工程学院思源楼后空地火热开赛,2000多名高校学子会聚一堂,上演了精彩的“砌砖”大比拼。

本次砌筑大赛以“品工匠精神,筑未来之门”为主题,是由校企共建单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出资赞助,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2000多名师生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为承载组和创意组,承载组的参赛队伍拥有两次对作品进行压力承载测试机会,第一次为一块标准砖,第二次由选手自行选择增加,上限为十块标准砖;创意组的参赛队伍通过设计创意作品,并现场描述作品内涵。评委由学院专业师生组成,分专业和卫生两项根据水平灰缝砂浆饱满程度、灰缝质量、美观程度、赛场卫生打扫情况等评分。

比赛现场,学生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个个撸起袖子铲土、和泥。当天气温超过三十摄氏度,虽然烈日炎炎,个个挥汗如雨,但选手们依然热情不减,哨音一响,各组队伍争分夺秒,分工井然有序,和泥、砌砖、装水.....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充满斗志。

赵建涛和谢炜是福建工程学院的学生,也是此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他们介绍说,大赛举办十五届,从最初100人参赛到今年有近3000人参加,从单一学院内部比赛到目前吸引省内兄弟高校队伍参赛,赛程安排越来越完善,赛事的影响力和辐射人群越来越大了。“今天活动现场,我们还安排了福工土木学子自己的乐队表演,我们想让大家感受到新时代的土木人不仅会搬砖砌墙,也同样能歌善舞、多才多艺”赵建涛说。

 “我国自古就有尊崇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此次比赛我们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将工匠精神融入到一场专业实践竞赛中,让新一代的高校学子能够从挑砖、测量、切割、砌筑、勾缝、找平等工序中感受到‘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这也是本次活动的初衷。”大赛评委黄献海老师说。

砌筑大赛是福建工程学院的一项传统品牌特色活动,活动于2007年首次举办,截止目前已连续举办十五届,每年都吸引了众多周边高校学生参与,我们希望通过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广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意识,锻炼学生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土木工程学院供稿)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