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基层风采
【电气学院】缅怀杰出校友郑代雨——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节党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4 浏览次数:23

4月4日下午,代雨广场庄严肃穆。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组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在校党员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第二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来到杰出校友郑代雨雕像前开展党团日活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度融合弘扬和传承先辈遗志,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专业技能落实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实践中,继续讲好新时代中国电力故事,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学院新发展党员赖楚翘同学说。活动现场,师生代表向郑代雨先生雕像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学院党委书记钟宏景在讲话中表示,广大党员和青年要以郑代雨先生为榜样,继承他矢志“技术报国”的理想信念,传承他“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厚植他“敬业乐业、知行合一”的工匠精神,努力传承革命先辈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全身心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郑代雨先生(1929~2020)系福建长乐人,是我校1950届杰出校友,新中国超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曾任国家水利电力部副部长,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十多项荣誉,先后6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1950年参与我国第一条220kv水鞍线的运行维护,又参与了506工程建设。1968年提出并亲身试验成功在超高压情况下人体可以沿瓷瓶自由电位下的作业方法。1984年又亲身试验成功了±500kV直流人体带电操作和特高压1150kV交流人体带电操作,为百万伏带电作业提出可行性根据。著作有《带电水冲高压瓷瓶》《带电自由作业》《等电位作业的原理与方法》等。

近期,学院组织广大师生党团员前往校园周边烈士陵园,开展形式多样的“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团日活动,“献一束花、敬一个礼,瞻仰英雄,缅怀烈士,也是一堂深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电气学院供稿)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