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基层风采
【管理学院】“战争来去,军魂永存” ——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队采访慰问抗美援越退役老兵
发布时间 :2022-07-05 浏览次数:4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同时也是抗美援越战争58周年。为继承革命精神,再现老兵风采,7月3日,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南岩村抗美援越退役老兵王全妹家中进行探望及采访,以访谈对话的形式记录他随部队在战争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并为老兵送去慰问与关怀。

王全妹同志,1940年生于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1960年应征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63师607团高射炮兵连服役训练。服役期间表现突出,196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2年,并1965年随军出师奔赴抗美援越战场,两次荣获三等功。50年前的抗美援越战争在他的描述中,犹如电影画面一样浮现在我们眼前。

当同学们问及老兵王全妹在抗战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他神情严肃地说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铿锵有力的回答让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无比动容。王全妹同志回忆道,上战场前每个部队都严格遵守中央军委指导,保密作战信息。敌军飞机每天都在上空盘旋,因此王全妹同志所在的部队必须在夜晚不断转移来确保隐蔽作战,在血与火的淬炼中,他们的战斗精神愈发闪耀。

“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要为人民争光,我们要为党争光,中国共产党是最红的党,我们要为毛主席领袖争光,这是个光荣的任务。”82岁高龄的老战士思路清晰、思维敏捷,回忆起当时的战争场景,老人十分激动,对来说那是一段难以忘记的记忆。特别的是,王全妹同志在荣获赫赫战功、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后,毅然回乡务农,扎根农村,不遗余力地为家乡贫困山区的发展鞠躬尽瘁。

这次采访以面对面交流方式让学子们更近距离、更亲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同时也更加坚定了青马学子们的理想信念,深刻体会党和国家的伟大,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激励同学们将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给新时代青年努力学习专业本领,脚踏实地,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管理学院供稿)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