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基层风采
【土木学院】感恩之心应永存 无怨守墓二十载——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陈宝琛墓缅怀先师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16-03-28 浏览次数:207

    3月27日下午,由共青团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委员会举办的 “缅怀先师,长存感恩”活动于福州市马尾区帝师陵开展。土木工程学院学子搭乘校车前往帝师陵缅怀陈宝琛先师
    据了解,这将是马尾区房管所干部郭锦贤义务照看陈宝琛墓园的第23个清明节。在我们跟随着郭老一起到达陵墓之后,郭老向我们介绍了陈宝琛先师,他不仅是末代帝师,还是福州众多学校的缔造者。在与郭老的进一步交流中,我们了解到郭老义务照看陈宝琛墓竟是一次偶然。据悉,郭老碰巧与陈宝琛的曾孙媳妇聊天时她说到她的曾祖父陈宝琛的墓地就在马尾,而其后人多在外地或海外,墓地照看起来很不方便,时常被盗挖,希望有人能够给予看管。郭老因为曾在省建筑学校(现福建工程学院)就读,知晓陈宝琛是省建筑学校的创始人,出于敬意,故答应守墓,而后更是知道了他就是末代帝师,对他的了解越多越敬佩他。这一守便是二十余载。
    在与郭老了解完末代帝师陈宝琛后,我们便与郭老一起为陵墓扫墓,大家分工明确,分成三个小组,一组为陵墓清理垃圾,一组砍伐青竹,最后一组则与郭老一起将陵墓上一些较为老旧的地方填补起来。整个过程在温暖的太阳照耀下并不枯燥,我们充满干劲将陵墓打扫的干干净净。最后,我们排成三排轮流为陈宝琛先师献上鲜花,恭敬的给陈宝琛先师鞠三个躬。正如郭老所说:“人活在世上,不能只做有权益的事,这样子容易迷失自我,要懂得感恩戴德,就如我守墓,是义务的。因为我心存对陈宝琛先师的感激,故而我觉得为他守墓是一种荣幸。”郭老也提及希望建设陈宝琛公园以便更多的人认识到末代帝师陈宝琛以及他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二十三年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只因当初一句承诺。我们体会到的不仅仅是郭老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到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学习陈宝琛先师的做事方式,学习郭老的做人方式。鲜花的美丽虽不足以展现出陈宝琛先师的伟大,鲜花的芬芳虽不能体现出郭锦贤的默默付出。希望两位的伟大能像鲜花刹那的芳华绽放出来感染一代又一代世人
(文:陈凌志  编:谢黎宁 )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